連假長途旅行會下肢腫脹嗎?小心!! 經濟艙症候群 深靜脈血栓 正悄悄跟著你

每到連假,都是闔家出遊的好時機!總免不了長途旅行。在久坐的旅途中,是不是曾經有感覺到腳開始發熱、麻、甚至有腫脹的情形?小心!經濟艙症候群,也叫-深靜脈血栓-(DVT)可能正悄悄地跟著你。雖然這是一顆未爆彈,但是只要做好警覺與預防保養,就可以不必這麼擔心!就讓靜脈曲張專家,治療SOP作者,王志軒院長告訴您,DVT的來龍去脈以及預防保養的方法!靜脈曲張權威

經濟艙症候群真正的醫學名稱為深部靜脈血栓栓塞症,簡稱-深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 DVT),通常是發生在下肢深部的大靜脈,在臨床上有可能會造成下肢靜脈回流受阻,甚至隨著血流,流到心臟或肺臟。

一、深靜脈血栓,DVT 的主要症狀:

單側下肢腫脹、發熱、疼痛,甚至再合併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心跳加快,都必須懷疑是否為 深靜脈血栓。

二、深靜脈血栓,DVT 的診斷與治療方法:

使用血管超音波檢查病患是否發生深部靜脈血栓,一旦確立診斷,必須立即處理,值得注意的是血栓發生的位置高低,如果是越高位越靠近鼠蹊部的話,必須馬上積極處理,以免血栓經由血流到心臟或肺部。

以往的藥物治療有分為注射或口服抗凝血劑,若是發現的早可單純口服抗凝血劑即可,並且穿上標準醫療等級彈性襪。

三、深靜脈血栓,DVT 的預防方法:

1、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若是乘坐長途交通工具時,也須適時的活動腳部。請看促進腿部循環的運動吧!

2.穿上標準醫療等級彈性襪,醫療彈性襪有助於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進而增加血流在靜脈內的速度,可增加靜脈壁纖維溶解的活性,而降低血栓的風險!

襪子很難穿嗎?放心,穿襪是有撇步的!

除了穿襪以外,脫襪也很簡單!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記得將文章分享給您的好友!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