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靜脈血栓

又稱為-深層靜脈血栓-,深層靜脈栓塞等。

長途旅行時,無論搭車或搭機都免不了久坐的狀況,你是否曾突然感覺下肢開始發熱、發麻、或出現腫脹?當心,可能是經濟艙症候群作祟!經濟艙症候群其實是深部靜脈血栓栓塞症,又稱為 深層靜脈血栓 。若未及時診治,栓塞之血塊可能會跟著血液循環流到心臟或肺臟,恐造成極大的健康危害,不可不慎!

長途旅程久坐少動,當血液循環不良、靜脈血液回流不易,恐造出現血栓危機!王志軒醫師說明,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在醫學上稱為深部靜脈血栓栓塞症,簡稱「深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 DVT),通常是發生在下肢深部的大靜脈,常見症狀包括單側下肢腫脹、發熱、疼痛,甚至合併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等不適。

此外,王志軒醫師提醒,若出現血栓時,不僅可能造成下肢靜脈回流受阻,血栓也可能隨著血液循環流到心臟或肺臟,無疑為一大健康隱憂。因此,若有疑似出現上述症狀時,應及早就診檢查並積極接受治療為佳。

深層靜脈血栓-會下肢腫脹、發熱、疼痛、胸悶、呼吸困難

深層靜脈血栓-會下肢腫脹、發熱、疼痛、胸悶、呼吸困難

若久坐時發現單腳出現發熱、發麻、腫脹等不適症狀時,就該懷疑是不是靜脈病變所致!王志軒醫師表示,目前在門診即可利用血管超音波檢查病患是否發生深部靜脈血栓,並評估採注射或口服抗凝血劑等藥物治療,並穿上標準醫療等級彈性襪以改善病灶。然而,若當血栓剝離,沿著血管移動到肺部,可能會因為肺部血管徑過細,造成肺栓塞,這時除了給藥治療之外,還要住院觀察,以免造成更多的併發症,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全。

避免久坐、穿彈性襪都是-深層靜脈血栓-很好的預防方法

避免久坐、穿彈性襪都是預防-深層靜脈血栓-很好的預防方法

然而,疾病是預防勝於治療,為降低靜脈病變問題,最重要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若是長時間搭車、搭機時,一定要適時起身活動,幫助下肢血液回流。此外,建議也可穿上標準醫療等級的彈性襪,給予腿部壓力有助於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當靜脈內血流速度變快,可增加靜脈壁纖維溶解的活性,進而降低血栓發生的風險!

圖文創作:健談

在了解深部靜脈血栓過後,就可以繼續瞭解靜脈曲張該如何檢查,點我看靜脈曲張的檢查流程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