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什麼是靜脈曲張?

    A:血管可以分成靜脈與動脈,動脈是心臟將血液往全身送的通道,靜脈則是血液回流到心臟的通道。當靜脈的血管擴張造成瓣膜閉鎖不全,發生血液不流回心臟、倒流的現象,進而引發靜脈曲張的症狀,如:下肢產生明顯彎曲、擴張、突出的血管…等。簡單說,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的血管構造發生異常所導致的病症。

  • 2.靜脈曲張應該看什麼科?

    A:靜脈曲張應該看的是『心血管外科』。靜脈學是血管外科的一個分支,如有這方面的困擾,應該選擇有接受完整外科專科醫師及血管外科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 以專業的醫療技術及知識幫助您,醫師的專業是病友的最大保障,在靜脈曲張專科診所,醫師專精於靜脈曲張的預防、診斷及治療,結合護理師及技術人員,提供您靜脈曲張卓越的治療及照護。

  • 3.靜脈曲張該做什麼檢查?

    A:除了一般性的視診:從外觀來看異常血管、皮膚變化及分布的位置..等等之外,根據王志軒醫師撰寫之『靜脈曲張診療指引』再加上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靜脈曲張的必要診察應至少包括下列三項:
    1.使用靜脈曲張專用血管顯示儀(下圖一),查看是否有肉眼看不到,但是潛藏在皮下的靜脈曲張。
    2.接著進行靜脈瓣膜功能檢查(下圖二),確認主軸大靜脈的功能是否良好。
    3.最後使用血管超音波(下圖三),確認主軸大靜脈血液是否有真正逆流的情況,也能由真實的影響判斷主軸大靜脈的血管是否已因長期的血液滯留而失去彈性、擴張。
    綜合視診、血管功能評估、超音波影像的結果,加上醫師臨床實務經驗,才能幫病人設計出合適並個人化的靜脈曲張治療方案。

    點我看更多

  • 4.靜脈曲張該怎麼治療?

    A:靜脈曲張的治療大部分為門診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即可完成。治療原則為把異常的血管阻斷,讓血液能夠順著良好靜脈血管回流心臟,但因為血管口徑尺寸、所處的皮膚深度…等等不同的關係,針對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給予適當的治療模式。

    根據檢查結果,我們會知道靜脈曲張的問題是來自主軸或是末梢血管,因此便可依照靜脈血管的現況安排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案:

    1.第一型:紅色網狀靜脈曲張:
    這些極表淺、細如髮絲的末梢靜脈血管,適用『皮膚表面雷射』。(點我看更多)
    第一型

    2.第二型:紫色蜘蛛網狀靜脈曲張:
    表淺末梢靜脈的病變,使用『注射治療』(點我看更多),會使用極細的針頭(比眼科醫師用的還要細),將靜脈硬化劑注射到已經發生靜脈曲張的血管中。

    第二型

    3.第三型:表面有綠色曲張的血管,偶爾有些突起的靜脈瘤:
    表淺靜脈的範圍型病變,通常會蔓延在整條腿上,通常主軸『隱靜脈』功能可能開始不佳。

    表面的綠色血管,依照管徑使用『注射治療』(點我看更多)與『顯微微創靜脈去除術』。(點我看更多)

    若『隱靜脈』功能還堪用,則不需針對『隱靜脈』做治療,若有,請參照第四型。

    第三型

    4.第四型:表面有明顯突出、綠色直徑稍粗之靜脈血管,可能合併有藍紫色靜脈曲張:
    通常主軸『隱靜脈』已經喪失功能,必須針對其進行治療,術式為『血管腔內閉合治療』(點我看更多)

    第四型

    4.第五型:表面有大型明顯突出之靜脈血管,若時間久了,還有可能局部有大型靜脈瘤、黑色素沈澱或是腿內側的潰爛:
    患者通常下肢回流功能極差,『隱靜脈』已經喪失功能,若患者年齡在 20-65歲之間,可使用『血管腔內閉合治療』(點我看更多)
    若患者年齡過小或是年齡過大,則要使用『靜脈曲張血流動力學修復型微創手術』。(點我看更多)

    第五型

  • 5.怎麼知道我有沒有靜脈曲張?

    A:自我觀察一下腿部。靜止站立10分鐘後,是否有鼓脹的靜脈及蜘蛛狀的紅色或青紫色血管擴張。

    特別要注意的部位包括大腿外後側膝後小腿內外後側腳踝部位。

    接著留心腿部是否有腫脹現象。可能早上剛起床時,非常輕微,到下午、晚上,變得較為嚴重,且有時會兩腿粗細不一。也須注意是否在久坐、久站後,腿部有不易消除的酸痛感、腫脹感及疲勞現象,甚至半夜容易有抽筋

    另外,腿部有色素沉著、皮膚病變、甚至潰瘍等,也都是下肢靜脈回流不全的徵兆。

    先前有靜脈疾病或靜脈曲張的家族病史,從事工作需久站、久坐者,則須特別注意。

  • 6.靜脈曲張該如何預防?

    A:原則上有症狀的靜脈曲張即需治療
    靜脈曲張是一種逐漸進展的下肢血管疾病,症狀與外觀的嚴重程度,隨時間推移,愈趨明顯,但不會瞬間變的很危急。

    所以有症狀的靜脈曲張的治療時間,病人可依自己方便選擇,只要不要拖的太久,造成症狀明顯變化即可,並不需緊急手術。

    原則上症狀越嚴重的病人,不管是主觀或客觀症狀,應及早接受靜脈曲張的積極治療。

  • 7.什麼樣程度的靜脈曲張需要治療

    A:靜脈曲張的發生主要是靜脈的血管構造發生異常、血管瓣膜功能受損。體質、孕婦、長期久站的工作如櫃姐、老師及廚師…等及長期負重的工作,如:工人、搬家公司等,都很容易發生靜脈曲張。

    我們可透過 1.規律的運動  2.工作空擋時適當伸展下肢  3.穿醫療等級的壓力襪  4. 睡前抬腿 5. 由小腿往大腿方向擠壓按摩以促進血液回流,都可以預防靜脈曲張

    另外,不建議針對凸起及異常血管的部位進行按摩,因靜脈曲張是屬於血管壁病變,如果強力按壓病變血管,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導致內出血、甚至造成血栓,都會讓靜脈曲張的病情加重!而民俗療法的放血,對於靜脈曲張更是沒有幫助,因為靜脈曲張需要治療的是病變的血管,與血液一點關係都沒有!

  • 8.靜脈曲張治療後要住院嗎?該如何保養?

    A:關於靜脈曲張所有的治療,包含門診手術,都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病友在近乎無痛情況下,完成治療。治療後,須穿著標準醫療型彈性襪,即可恢復正常活動,不太需要住院,也不太影響工作。此外,我們也強調治療後的保養,例如,穿著標準醫療型彈性襪、適度的運動、回家後抬腿以及小腿往大腿方向擠壓按摩以促進血液回流心臟等方法,都可預防靜脈曲張的復發。

    琳安靜脈曲張預防暨保養運動,也可以幫助下肢血液循環,血流順暢

     

  • 9.靜脈曲張如果不治療,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A: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的下肢血管疾病。

    主觀的不適症狀,可能有下肢腫脹、痠痛、疲勞等感覺,尤其是忙碌一天久站或久坐後,最為明顯。厲害時,甚至會有明顯沉重、壓迫感或半夜抽筋現象。

    客觀肉眼可見的症狀,除日益明顯、逐漸擴散、最後佈滿下肢的的細小如蜘蛛狀或粗大如蚯蚓狀的擴張靜脈外,有時長期的靜脈高壓,會造成下肢皮下組織的血液循環不佳,引發局部發炎、組織修復能力變差。日積月累,皮膚及皮下組織會有色素沉著、鬱血性皮膚炎,甚至蜂窩組織炎現象。

    反覆的發炎也會導致皮脂硬化症。腳踝附近,靜脈壓力最高之處,會摸起來明顯硬硬的,與其他部位皮膚不一樣。這是靜脈曲張及高壓的一個警訊,萬一有傷口出現,經常難以癒合,且會逐漸擴大,發展成難以忍受的靜脈潰瘍,乃靜脈曲張最嚴重的症狀之一。

    有時鼓脹的靜脈會導致血栓靜脈炎。當曲張的靜脈太過鼓脹、迂迴時,靜脈血液滯留,有時會凝固成血栓。靜脈血栓會導致明顯發炎現象,病人會有異常紅、腫、熱及痛等症狀。

    在少數情況下,局部的靜脈血栓會累積且往上端血管擴展。有時會向上延伸進入深部靜脈系統,而變成深部靜脈血栓。下肢深部靜脈血栓會明顯阻礙下肢靜脈血流,導致異常腫脹的腿部。而且有時靜脈壁的血栓會脫落,順著血流,往上經後腹部的下腔靜脈,進入心臟,再至肺臟,而變成肺栓塞。嚴重的肺栓塞會造成呼吸窘迫及急性右心衰竭,危及生命。

  • 10.靜脈曲張的治療會很痛嗎?

    A:疼痛的感覺,依個人主觀認知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詮釋,在琳安聯合診所靜脈曲張的治療,都採取局部麻醉(超音波導引、局部注射麻醉及皮膚表面麻醉),以避免全身麻醉及半身麻醉的風險。絕大多數病友在接受治療時,認為疼痛不適感極為輕微。

  • 11.靜脈曲張治療安全嗎?把血管封閉起來會不會有什麼危險或後遺症?

    A:在琳安聯合診所,任何靜脈曲張治療皆經過完整且詳細的評估,以確定病變的血管範圍,治療方式依病友靜脈曲張嚴重程度及範圍而有不同。單純性靜脈曲張治療,如顯微微創去除手術或血管內雷射或射頻治療,進行一次即可。如合併有蜘蛛狀靜脈曲張,則需血管硬化劑注射治療及表面雷射治療,由於靜脈有大量的側枝循環。把病變的血管封閉,才能解決血液滯留的問題,治療結束後,我們會請病友定期回診,持續追蹤復原進度及下肢保養狀況,療程絕對安全且不留任何後遺症。

    不做全面性的破壞,僅以封閉血液逆流點為主,務必讓傷口最小、保留最多的健康靜脈血管。

  • 12.靜脈曲張治療後會不會復發?

    A:在琳安聯合診所靜脈曲張的治療,都經過詳細檢查,制定整合型治療方案,有系統地解決靜脈曲張問題。先解決靜脈逆流點及靜脈高壓區,被治療的靜脈曲張,大部份會被吸收且消失不會復發。

    但是,其他下肢腿部靜脈,隨著時間,內部瓣膜也可能開始受到破壞,則有可能長出新的靜脈曲張。所以平常的下肢保養,預防靜脈曲張的生成,不容忽視且十分重要。

    琳安靜脈曲張預防暨保養運動,也可以幫助下肢血液循環,血流順暢!

  • 13.靜脈曲張整個療程需要多久?治療完需要請假休息嗎?

    A:靜脈曲張治療療程,依病友靜脈曲張嚴重程度及範圍而有不同,大致上可以分為主軸型以及表淺型。

    主軸型靜脈曲張,如:大隱靜脈、小隱靜脈封閉,單次手術過程約為50分鐘,進行一次即可。

    淺表型靜脈曲張,如:蜘蛛狀靜脈曲張,則需血管硬化劑注射治療及表面雷射治療,過程約為60分鐘。

    倘若是既有主軸型亦有淺表型靜脈曲張,則須安排多次治療。治療過程不須住院,亦不影響日常生活,可正常上下班。

  • 14.靜脈曲張的治療費用是多少?

    A:靜脈曲張的診療評估及檢查皆為健保給付,治療則為自費項目。

    經過完整詳細的檢查,您將了解自身的靜脈曲張是屬於何種類型、適合您的整合型治療方案為何以及所需的費用及時間。

  • 15.靜脈曲張手術後會不會很容易留下疤痕?

    A:靜脈曲張手術後並不容易留下疤痕。靜脈曲張大致可分為兩種:

    第一種為表淺型靜脈曲張,標準治療方式是以泡沫硬化劑輔助以雷射表面治療,並不會造成傷口,也可以碰水及洗澡,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僅需要塗抹適當的藥物及穿上彈性襪即可復原。

    第二種為主軸型靜脈曲張,大多治療是以微創方式為主,僅會產生針孔大小般的小傷口,都傷口都會小於0.1公分,在幾個禮拜之後即可復原至原貌,感覺不到傷口的存在。

  • 16.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有哪些?

    A:先前有靜脈疾病、有靜脈曲張的家族病史、懷孕婦女、從事工作需久站,如護理師、櫃姐、老師、廚師、空服員…等、時常負重者,如:工人、搬家公司、貨運族群等體力工作者或是體重過重,或工作需久坐者,如:上班族、機師…等。

  • 17.靜脈曲張可以洗熱水澡或泡溫泉嗎?

    A:對於靜脈曲張患者來說,在泡澡的過程中,不僅能夠讓整個人體的肌肉放鬆,促進全身循環外,也可藉水療壓力,減輕靜脈管壁的張力,降低靜脈的擴張,加速下肢靜脈的回流,緩解下肢靜脈不全的症狀。

    但真正的癥結在泡澡及溫泉的水溫。高溫的水固然促使心跳加速、心收縮加強、動脈擴張,導致大量血液湧入下肢血管微循環。但因回流至心臟的靜脈也一起擴張,血液流速大減。時間一久,反而導致下肢微循環血液大增,加劇下肢靜脈回流不全的症狀,使靜脈血管更加凸出擴張,腳也會越泡越腫。

    靜脈曲張的患者泡澡或洗溫泉,要注意水溫及時間。人體皮膚的溫度大約在34-35度,所以水溫要比皮膚高。溫度則要視季節與室溫而做調整,一般而言,夏季水溫可以低些,而冬天氣溫較低,則宜調高,但儘量不要超過45度。其次就是浸泡時間不要太長,以不超過30分鐘為宜。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造成下肢靜脈回流不全的主要病因是靜脈擴張及瓣膜功能受損。但有些病情嚴重者,很可能是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下肢靜脈回流至心臟的功能,明顯受阻。而泡熱水時,症狀顯然會更嚴重。如果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則泡熱水可能會導致毛細血管破裂,讓病況加劇。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皮膚病變的靜脈曲張患者。這些朋友的皮膚表面可能有肉眼不可見的傷口及結痂的曲張靜脈破口。應避免泡澡及洗溫泉。除降低潛在的感染外,也有很大的機會造成傷口出血,血染風呂的狀況。

  • 18.靜脈曲張什麼季節最嚴重?

    A:熱漲冷縮是物理現象。夏天溫度高時,血管擴張,曲張的靜脈更形鼓脹。當溫度高時,全身代謝負荷也相對提高,每分鐘心臟跳動較快,收縮提升,動脈血液循環也相對增加。如此也必然增加下肢靜脈的回流量,而造成靜脈壓力的上升,加劇靜脈曲張的症狀。

    另外研究也發現,當下肢靜脈的末梢因氣溫高而擴張,而增加血液滯留時,會引發虹吸效應(Siphon effect),讓原本就已閉鎖不全的表淺主軸靜脈(大隱靜脈與小隱靜脈)瓣膜,功能更差,導致靜脈逆流更大、下肢靜脈壓力更高的惡性循環。

  • 19.靜脈曲張什麼季節治療最好?

    A:我們認為冬季是預防及治療靜脈曲張的好季節。

    靜脈曲張的預防首要是降低下肢靜脈高壓。而最有效的方法是在久站及久坐時,穿著醫療等級的彈性襪,以對抗地心引力。但天氣熱時,難以忍受彈性襪的悶熱,然而冬天,穿著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之餘,也有保暖效果。即便僅冬天穿彈性襪,也是能減緩下肢靜脈高壓對靜脈結構所帶來的累積性的破壞,即可有效阻絕靜脈高壓所帶來的惡性循環。

    天冷衣著較厚重,肢體露出部位較少,即使治療靜脈曲張後穿著數日彈性襪,也不顯尷尬。且現今的靜脈曲張治療,皆採微創模式。主軸(大小隱靜脈)血管腔內閉合治療,只有針孔般大小的傷口(小於1mm)。表淺型靜脈曲張,採表面血管雷射與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則完全無傷口,治療當日可淋浴。所以冬天治療靜脈曲張,到春天時,已幾乎看不見先前治療的傷口、瘀青與反黑。

  • 20.靜脈曲張會造成腿部水腫?

    A:靜脈曲張有可能下肢腿部水腫,但實際腿部水腫原因主要有二:

    1.微循環問題:微循環是指動脈與靜脈之間微血管中的血液循環,是血液與組織細胞進行物質交換的場所。如果微循環中的血管一些構造如果開得太大,也就是臨床所謂的“通透性太大”,血液中的水分就會透過微血管通透性過大的構造,進入到組織裡面造成腫大,也就是俗稱的水腫

    2.靜脈血管系統問題:血液從靜脈要回流心臟的過程中,如果有靜脈曲張,也就是靜脈中血液逆流的現象,血液因此會回推至微循環,造成下肢水腫的狀況

    改善下肢水腫建議以下幾種方式

    1.平躺抬腿:平躺之後抬高下肢腿部約10~30公分,也就是一到兩個枕頭高度,順著地心引力,自然靜脈與微循環的壓力會降低,進而改善下肢水腫

    2.穿醫療等級的彈性襪:如果生活需要久坐久站,如:老師、護理人員、上班族…等,建議可穿著彈性襪來預防及保養。

    3.適當規律的運動:血液回流心臟是依賴腿部肌肉的收縮活動,因此腿部運動與活動對於靜脈回流十分重要,即便久坐久站也可以運用腳尖上下的活動,都可改善靜脈血液回流

    4.注意飲食內容:盡量避免太鹹、油炸的飲食,建議以清淡為主。

  • 21.手部爆青筋也是靜脈曲張的一種嗎?能治療嗎?

    A:嚴格來說,手部並不會出現醫學上所謂「靜脈曲張」。臨床上,我們很少看到病理性、「真正的」手部靜脈曲張。

    那為什麼一些朋友手部有看似「靜脈曲張」的血管呢?有些人天生全身皮膚表面網狀靜脈相對發達,加上如果皮膚較薄,膚色較白,看起來就相當「明顯」。而有些朋友平時工作手部動作大、快速且吃力,手部表淺靜脈因血液流量大,而逐漸適應性的擴張。

    琳安門診,因手部靜脈擴張,而尋求治療的,除了積極肌力訓練的朋友外,還有練習頻繁的鋼琴家、經日在黑板振筆疾書的老師、常常搬重物或是家務事操勞、某些身材纖瘦的女性朋友會有很困擾的『巫婆手』的情形。這些朋友通常相對較瘦,手部皮膚下面無“豐厚的”脂肪協助“隱藏”這些明顯的擴張靜脈。

    我們可以用治療靜脈曲張的原則,選擇性去除這些令人苦惱及不雅的靜脈。原則上,過於發達的表淺網狀靜脈,可用新一代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至於較粗大的靜脈,可用幾無傷口的顯微微創手術去除,兩者適切整合,相得益彰。

  • 22.什麼是經濟艙症候群?

    A:經濟艙症候群並不限於經濟艙或坐飛機,而是指久坐造成“急性深度靜脈血栓”!

    對於靜脈曲張潛在風險者,因長時間的坐導致腿部肌肉較少活動,會讓腿部靜脈回流變得更為遲緩,造成血液滯留進而產生血栓。下肢的急性深部血栓會有腫漲疼痛現象,嚴重的話有可能血栓脫落回流至心肺,造成急性肺栓塞。

    靜脈曲張潛在風險者如果需要久坐,像是坐長途飛機,應該要穿著標準醫療彈性襪,且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適當地活動,才能避免經濟艙症候群

  • 23.壓力襪,或稱彈性襪、靜脈曲張襪應該怎麼選擇?

    A:壓力襪的選購,一定要符合『醫療認證的壓力等級』,才能提供有效的漸進式壓力。所謂的漸進式壓力,就是從腳踝開始向上,壓力是遞減的。

    雖然一般來說高丹數(又稱丹尼數,指的是襪子織線的密度,丹數愈高,密度愈大,產生的壓力就愈大)的襪子雖然能提供壓力,但是壓力的設計、以及壓力的力度則沒有辦法被確認,很有可能會因此加劇靜脈曲張的症狀。

    同時,彈性襪也不是等級越高就越好,根據醫療規範,彈性襪可分為四個等級,因應不同靜脈曲張嚴重程度與範圍,經由專科醫師評估與諮詢後,選擇最合適的壓力等級彈性襪。

  • 24.壓力襪,或稱彈性襪、靜脈曲張襪該怎麼穿?

    A:彈性襪最佳的穿著時間是在於久坐久站的情況,可幫助靜脈淋巴的回流。

    反而,如果只是晚上穿彈性襪,對於靜脈淋巴的回流並沒有太大實質的效果,因為晚上睡覺時,姿勢是平躺的狀況下,靜脈淋巴的回流並不會太大問題,

    第一次穿彈性襪的人,一定會覺得彈性襪非常的難穿,這邊提供彈性襪的穿脫秘訣,讓您輕鬆穿也能輕鬆脫!

    彈性襪的穿法

    彈性襪的脫法

  • 25.運動會不會導致靜脈曲張?

    A:規律、強度適宜的下肢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跳舞、自行車等活動,可加速下肢的靜脈回流,有助預防靜脈曲張。

    但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如長跑、甚至馬拉松、長途自行車等大量且長時間的下肢靜脈負荷,確實會損害靜脈壁的品質,傷及自我修復及調整的功能。長此以往,確實容易導致靜脈曲張,或使原本的靜脈曲張更加惡化。

    肌力訓練又是另一回事了。肌力/重量訓練是短時間從事某一肌肉群強度的練習。絕大部分是無氧呼吸,且會瞬時被動增加腹腔的壓力,尤其是下半身強度較強的肌力/重量訓練。但下肢靜脈血流回流心臟時,會在腹腔先匯集,再經下腔靜脈流至心臟的右心房。所以當腹壓增加時,會暫時阻礙兩下肢靜脈的回流,導致下腔靜脈壓突升。久而久之,靜脈曲張就容易出現了。

  • 26.靜脈曲張患者,可以運動嗎?

    A:已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尤其是主軸型大小隱隱靜脈型的靜脈曲張,或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的朋友,或剛行靜脈曲張治療後的朋友,在進行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或強度較高的下半身肌力訓練時,應特別著重下肢靜脈壓力的降低,以預防靜脈曲張、防止惡化、或治療後的復發。

    譬如說做完肌力/重量訓練時,可以做一些復健的運動,如下影片

    琳安靜脈曲張預防暨保養運動,也可以幫助下肢血液循環,血流順暢

     

    如果方便的話,運動期間更可以穿著醫療或醫療運動等級的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或惡化!

  • 27.靜脈曲張治療期間,可以運動嗎?治療後要休息多久才能恢復運動?

    A:

    • 靜脈曲張療程期間,建議暫停所有腿部相關運動以及腿部按摩,避免增加下肢靜脈的壓力!
    • 靜脈曲張療程結束後,依照不同狀況,以下事項必須注意:
      • 腿部按摩,至少暫停一週
      • 游泳、泡溫泉、泡澡,至少暫停兩週
      • 任何腿部激烈運動,視不同的靜脈曲張類型,暫停時間約三天到一個月不等
      • 且務必依照醫師指示穿著彈性襪,以加速靜脈曲張的復原及腿部保養。

    上述為絕大部分靜脈曲張治療案例,實際情況還是需要由醫師評估與指示!

聯絡我們

歡迎來電02-27084300預約諮詢

隨時諮詢牙醫美學X靜脈曲張X代謝減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