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型微創手術

靜脈曲張治療新思維

血流動力學 – 修復型微創手術

什麼是血流動力學 – 修復型微創手術 -?這就要從『血流動力學』開始說起:下肢靜脈系統有如交通網,深部靜脈等於國道,大小隱靜脈等於快速道路,交通枝等於匯流用的交流道,末梢靜脈為市區道路,綿密的靜脈網絡能讓血流順暢地回到上半身,代謝廢物及氣體交換。

靜脈曲張不僅造成外觀問題,也會因血液淤積感到痠、脹、麻等問題。隨著醫療進展,現治療僅需門診手術即可完成,不會影響正常作息。琳安聯合診所院長王志軒醫師更補充:

過去主軸靜脈曲張的治療思維是去除病灶,直接將病變的隱靜脈整條去除;目前新式治療思維則是將下肢血流恢復順暢;透過超音波導引,採用微創手術,仔細找出血管病變處加以阻斷去除,盡可能保留完好的血管,亦能降低對下肢循環的破壞,實為患者福音。

過去在治療主軸靜脈曲張時,經常採用「血管腔內射頻閉合手術」,直接將病變的隱靜脈封閉、去除,阻斷靜脈血液淤積與逆流,以改善靜脈曲張的問題;但也會將疏通血流用的交通枝一並去除,仍會對下肢血液循環造成影響。王志軒醫師解釋,「血管腔內射頻閉合手術」適用於隱靜脈及交通枝功能近乎喪失,或是年齡大於40歲、血管彈性不佳的患者。

近年來,年紀未滿40歲,主軸靜脈有問題的年輕病人數日漸攀升,如果只是局部的隱靜脈發生病變就要將整條血管封閉嗎?再者,年紀過長的病患,下肢循環已經有相當程度的退化,要直接將重要程度相當於快速道路的隱靜脈以及疏流用的交通枝去除,於情於理,皆有些不忍。 王志軒醫師認為,基於個人化醫學的精神,治療的思維也應該進步。因此,新式的治療思維則採取「保存與修復」的策略。

「靜脈曲張血流動力學修復型微創手術」就是透過超音波輔助,將病變的大小隱靜脈部位一個一個找出,阻斷逆流、去除曲張的血管,此舉不僅能有效改善靜脈曲張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將完好的血管盡可能的保存下來,改善並修復血液回流的機制,亦可望大幅降低手術對下肢靜脈系統的影響。

醫學技術日新月異,治療方針也該因人而異,以符合患者的需求!王志軒醫師提醒,正因每個人的體況與病況不同,在治療前一定要先經過審慎的檢查與評估,方能擬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琳安聯合診所院長 王志軒醫師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