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會造成皮膚病變?!

近日在診間有一位年約三、四十歲的女性病患求診。鼓脹的曲張靜脈散佈於左下肢小腿內側,已有多年。但近年來小腿患部的皮膚顏色,卻日益加深,且奇癢難耐。不斷地搔抓,卻進一步加深皮膚的暗沉。經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左大隱靜脈主軸型靜脈曲張,併發患部鬱血性皮膚炎。

靜脈曲張會引起何種皮膚病變?

下肢靜脈曲張除了會引起患肢腫脹、痠痛及沉重感外,也會導致相關的皮膚病變。舉凡色素沉著、鬱血性皮膚炎、蜂窩組織炎、脂皮硬化症、甚至靜脈潰瘍,皆有可能。不同的靜脈病變,除會造成外觀的困擾外,也與靜脈曲張的類型與嚴重程度有關。可提供醫師極有價值的診斷依據,並可協助擬定治療時程與策略。

靜脈曲張引起皮膚病變的原因

那為什麼下肢靜脈曲張會導致皮膚病變呢?靜脈曲張是靜脈及其內瓣膜的退化性疾病。當久坐及久站時,靜脈血液會經擴張的靜脈及閉鎖不全的瓣膜,逆流而下,導致靜脈血液鬱樍於下肢,並引發靜脈高壓現象。而靜脈高壓是靜脈曲張皮膚病變的元凶。

靜脈高壓是如何導致下肢皮膚病變呢?血液經動脈、流向微血管構成的微循環系統。細胞與組織的代謝廢物在此,與來自動脈新鮮血液的氧氣與養分進行交換。再經由微靜脈與靜脈系統,回流至心臟。

靜脈高壓會阻礙微循環的功能,使正常的氧氣與養分及代謝廢物的交換,大受影響,進一步會阻礙細胞組織抗發炎能力、修復與增生。

就好比停車場一樣。如果出口路線(靜脈系統)有塞車現象,車流會回堵至停車場本身(微循環系統),引起停車場塞爆。也會造成在停車場進口(動脈系統)的車輛,遲遲無法進入停車場。

如果皮膚及皮下組織的代謝功能因靜脈高壓而受到抑制,則不利於代謝產物的排除,輕則會導致皮膚色素沉著。分佈的區域以腳踝處最嚴重,因為此處是整體靜脈壓力最高的地方。色素沉著有時也會沿著鼓脹曲張的靜脈或末梢分布,造成外觀的困擾)

較嚴重的情況會造成鬱血性皮膚炎濕疹樣變化。有時奇癢難耐,反覆搔抓,則皮膚病變雪上加霜,日益嚴重,顏色也愈趨暗沉。

當皮膚組織有破損現象,表面的細菌就有可能經破損處,入侵體內,導致皮下組織細菌性感染,這就是俗稱的蜂窩組織炎。蜂窩組織炎可輕可重,輕者局部紅、腫、熱、痛,重者有擴散可能,引發敗血症等全身系統性發炎現象。

嚴重的慢性靜脈曲張也會引起皮膚及皮下組織反覆發炎,導致日積月累的纖維化現象,使皮膚及皮下組織增厚、硬化、微細血管發炎等病理變化,這就是所謂的脂皮硬化症。這是嚴重慢性靜脈曲張常見的皮膚病變。其最常分布的位置也是在腳踝內側靜脈壓力最高之處。即使後續靜脈曲張治本的治療,也不易恢復至原先正常健康時的皮膚。

潰瘍是下肢靜脈曲張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絕大部分是發生在先前所述脂皮硬化症之處。因長時間的慢性發炎,此處的血液循環極差,組織修復能力不良,一旦有傷口,便極難癒合,且日益擴大,形成潰瘍。

治療靜脈曲張的併發症

有時皮膚的病變是治療靜脈曲張的併發症。針對主軸型大血管的血管腔內閉合治療(射頻或雷射),有時因主軸血管距離皮膚表面較近,會有過高的熱量傳導至皮膚,引起後續皮膚色素沉著現象。其次微創靜脈手術利用小傷口去除較大型的擴張靜脈,有時也會造成皮膚的損傷。再者,針對網狀靜脈及表淺蜘蛛狀靜脈曲張的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及皮膚表面雷射治療,偶而也會引起皮膚暫時性的色素沉著。

所以靜脈曲張的治療應由專精的血管外科醫師執行,透過術前仔細診察及術後細心照料,可大幅降低靜脈曲張手術所引發的皮膚病變。

另外,靜脈曲張治療完畢後,須穿著彈性襪或彈繃包紮。有時因使用不當或對材質過敏,也會對皮膚造成些許損傷。所以使用彈性襪及繃帶時,也應由專家挑選合乎醫療等級且材質、尺寸合適的產品。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皮膚病變?

事前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與避免已經形成的靜脈張惡化,是防止靜脈曲張相關皮膚病變最重要的事。平時久坐久站時,應適時做些腿部運動,維持小腿肌肉靜脈幫浦的運作順暢,以降低靜脈高壓。睡前躺下時,將下肢舉高(高過心臟位置即可),也可緩解整日鬱積於下肢的靜脈血液。些許由下往上的按摩,也能加速靜脈血液的回流。

如果長期有久做及久站的需求,且已有靜脈曲張的症狀或相關的家族病史,醫療級彈性襪是最好預防靜脈曲張相關皮膚病變的利器。再者,已有明顯的靜脈曲張現象的朋友,也應適時接受血管外科專家評估,必要時,依外觀需求、症狀緩解及預防相關靜脈曲張併發症,給予及時且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靜脈曲張可能帶來的膚病變。

朋友在接受我的診察,並詳加解釋後,也體認針對靜脈曲張治本處理的必要性。經血管腔內閉合與局部微創手術治療後,複診時,已發現原本局部暗黑的小腿皮膚,已逐漸淡去。她很高興再過些時日,就可把塵封已久的漂亮短裙,拿出來秀秀,讓腿部也享受一下春天陽光的滋潤。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