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假期是靜脈曲張急症的好發時節?

年節容易讓靜脈曲張惡化

長假年後總是下肢靜脈疾病看診的高峰期。記得去年,一位年約70左右的婦人在年後因明顯紅、腫、熱、痛的表淺曲張靜脈就診。她半年前已來診所看過,診斷為兩側大隱靜脈型靜脈曲張,右側踝部已有皮膚色素沉著及鬱血性皮膚發炎現象。對積極治療,猶豫未定。

在年假期間,與家人回南部過年,遇上長時間的塞車,且家族團聚,久坐圍爐後,右腿鼓脹的曲張靜脈就隱約不適。不料年假數日後,愈趨惡化,紅腫擴大,疼痛難忍。年假過後,就急著就醫。

我詳細問診、觸診及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確認為表淺靜脈急性血栓。給予疼痛及發炎緩解治療之後,建議她儘早接受治本的大隱靜脈型血管腔內閉合治療。

靜脈疾病最怕血栓病變

血液自心臟經動脈流自全身,再自末梢細胞組織,經靜脈回流至心臟,完成整個循環。雖然都是運送血液的血管,但靜脈疾與動脈疾病截然不同。動脈疾病以粥狀動脈硬化為主,導致狹窄,甚至產生血栓而阻塞。末梢器官因此有缺氧及壞死現象,如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少數大型動脈會有結構病變,造成動脈瘤及動脈剝離現象。

靜脈也會發生血栓病變,多在下肢深部靜脈。絕大部分成因非本身靜脈問題,而是血液本身凝結功能異常,加上在極緩慢的靜脈血液流速下,造成血栓。想像一下,正常流動的水溝,較不易造成淤塞,是同樣的原理。另外形成的血栓易向心臟方向擴展,有時甚至血栓破裂,造成流動的栓子,向上流浪至心臟及肺臟,導致右心衰竭與肺栓塞。

下肢靜脈曲張是常見的靜脈疾病

靜脈疾病的另一大宗是下肢靜脈曲張。起因是靜脈及其內瓣膜結構的異常,時間一久,導致靜脈擴張及瓣膜閉鎖不全。但因我們久坐及久站時,小腿肌肉未收縮,靜脈幫浦未運作,靜脈血液停止向心端流動,且因地心引力作用,會經鬆弛擴張的靜脈與閉鎖不全的瓣膜,造成逆流,而導致靜脈高壓現象,因此引發靜脈曲張症狀,如腫脹、痠痛與外觀扭曲擴張的表淺靜脈或蜘蛛狀毛細血管病變。

年節久坐引發靜脈急症

那為何逢年過節特別容易引發靜脈疾病的急症呢?原因之一是不管是返鄉過年或趁長假安排旅遊,皆須長途的旅程。舟車、高鐵或飛機也好,長時間的久坐,皆免不了。如此一來,下肢靜脈血流自然不佳,輕則下肢腫脹、疼痛。在遇有血液凝固功能異常體質的朋友,重則可能導致下肢深部靜脈血栓,也時有所聞。這就是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其實不只是狹窄的經濟艙,即使是較寬敞的商務艙與頭等艙,或郵輪與長途高鐵,也不能倖免。

除了年節時候的長途旅行外,麻將症候群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年節長假時期,遠道而來的親戚或平常熟悉的三五好友,摸上幾圈麻將,乃人生一大樂事。有時通宵達旦,好不快活。但久坐牌桌,一樣小腿的肌肉活動也大幅減少,靜脈血流減緩,深部靜脈血栓的機會,也就大幅增加了。

長途旅行或久坐打牌、觀賞餘興節目、或長時專注手機電玩,除了對特殊體質者,易引發下肢深部靜脈血栓外,對於有靜脈曲張的患者,也容易加劇原本即有的症狀。原因也是因下肢血流遲滯,導致靜脈壓力上升。不僅外觀更為突兀,腫脹、痠痛的症狀,也特別明顯。

預防年節靜脈急症有撇步

那如何預防逢年過節可能的下肢靜脈併發症呢?最重要的是促進下肢靜脈循環。因為不管是深部靜脈血栓還是靜脈曲張,都會因下肢靜脈回流不佳,而加劇症狀。長假期間,久坐難免,下肢小腿活動減少,靜脈幫浦運作不佳是主因。

既然如此,長假中生活型態的調整,就是最重要預防之法。避免久坐不動是關鍵。長途旅行時,在座位上要不時用腳丫子,以踝關節為軸心,上下擺動,讓小腿肌肉(靜脈幫浦)活動活動。如果可行,每1-2個小時起來走一走。長時間圍繞牌桌、觀賞年節節目或聚焦手機電玩,皆應適時動動小腿,起來走走,以免靜脈疾病惡化上身。

當然在長途旅途中或打麻將摸八圈時,穿著醫療等級彈性襪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醫療級的彈性襪,不僅材質適應人體皮膚,最特別的是嚴謹遵循自腳踝至高位,作用於下肢組織壓力遞減的規範,能大幅提升下肢靜脈幫浦功能,預防靜脈疾病的併發症。而且就效能、舒適度及長期穿著的可能性來說,膝下的小腿襪是最適當的選擇。

靜脈曲張少有急症,但下肢深部靜脈血栓,有時就來的急且速。年節長假後,常遇的靜脈曲張急性併發症與急性深部靜脈血栓,皆起因於長途旅程與久坐不動。旅途中適當的防護,麻將八圈時必要的暫停與活動下肢,可大幅降低急症的發生,讓年節長假,玩得愉快又健康。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