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造成靜脈曲張?

現今運動健身蔚為風潮,眾多朋友在休閒與工作之餘,進行有氧或肌力的運動訓練。有益身心之餘,也可進一步改善體態。尤其是肌力訓練,能大幅雕塑局部身體線條,現也廣受女性朋友的喜愛。但運動會不會造成腿部的靜脈曲張或是讓已有的擴張靜脈益形嚴重,一直以來是眾多喜好運動的朋友,尤其是女性健身愛好者心頭的一大糾結。

靜脈曲張是甚麼

靜脈曲張為明顯擴張的腿部靜脈血管,合併血管內瓣膜閉鎖不全,導致血液逆流、末端靜脈壓上升,靜脈因此會逐漸擴大及增生。分為主軸大隱或小隱靜脈型或表淺網狀或蜘蛛狀毛細血管擴張型。

運動與下肢靜脈血流動力學

在進一步說明運動與腿部靜脈曲張的關係前,須先了解一下腿部的靜脈血流動力學。首先腳部是整的下肢靜脈系統的第一個幫浦。當腳丫子活動時,肌肉收縮,啟動靜脈幫浦,帶動下肢的靜脈血液流動。先由表淺靜脈系統,往向心臟端的方向流動,再經穿靜脈,流到深部靜脈,回到心臟。

當從事運動時,身體肌肉群須大量的氧氣及養分,才能進行收縮、執行運動。心臟跳動因此加快,心臟收縮也順勢加強,以提高心臟血液輸出量,經動脈、送至肌肉群,提供氧氣與養分。這也是為何在運動時,會感覺心臟蹦蹦跳及增加呼吸換氣量與速度的原因。之後這大量的血液會經靜脈系統,回到心臟。所以在運動時,靜脈負荷會因應運動的需求,而大幅增加。

運動會不會導致靜脈曲張?

所以規律、強度適宜的下肢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跳舞、自行車等活動,可加速下肢的靜脈回流,有助預防靜脈曲張。

但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如長跑、甚至馬拉松、長途自行車等大量且長時間的下肢靜脈負荷,確實會損害靜脈壁的品質,傷及自我修復及調整的功能。長此以往,確實容易導致靜脈曲張,或使原本的靜脈曲張更加惡化。

肌力訓練又是另一回事了。肌力訓練是短時間從事某一肌肉群強度的練習。絕大部分是無氧呼吸,且會瞬時被動增加腹腔的壓力,尤其是下半身強度較強的肌力訓練。但兩下肢靜脈血流回流心臟時,會在腹腔先匯集,再經下腔靜脈流至心臟的右心房。所以當腹壓增加時,會暫時阻礙兩下肢靜脈的回流,導致下腔靜脈壓突升。久而久之,靜脈曲張就容易出現了。

靜脈曲張患者及想預防者,可以運動嗎?

所以已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尤其是主軸型大小隱隱靜脈型的靜脈曲張,或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的朋友,或剛行靜脈曲張治療後的朋友,在進行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或強度較高的下半身肌力訓練時,應特別著重下肢靜脈壓力的降低,以預防靜脈曲張、防止惡化、或治療後的復發。

如何在運動前、中、後,預防及保養

那如何預防及改善運動中引起的擴張靜脈呢?在休息、運動前,可做些腿部按摩。利用兩隻手的手心及虎口部位,以均勻、向心端、推按方式,自腳踝、小腿、膝部,直至大腿。

在按摩時,也可搭配一些外用的保養用品,如馬栗樹種子萃取物(Extract of horse chestnut seed)。此為歐洲傳統的保養用品。利用其抗發炎及抑制水腫的特性,維持靜脈的彈性,避免靜脈擴張。

一般流行的緊身褲及壓縮褲有效嗎

緊身褲及壓縮褲對運動時降低靜脈高壓及預防靜脈曲張,會有些幫助。但要注意兩件事情。一是有否做到自下至上、壓力遞減,也就是作用於腿部組織的壓力,自遠端至上端,也就是近心端,要遞減,這樣才能有效促進下肢靜脈血液流回心臟。如不能做到壓力遞減,可能反而妨礙了靜脈血液回流,加劇運動時的靜脈高壓,導致靜脈曲張惡化。這也就是有時一般時下非醫療等級的壓力襪,反而導致靜脈曲張惡化的原因。

另一個問題就是足部的問題。先前已說明腿部的靜脈回流起始於足部的靜脈幫浦,一般流行的緊身褲及壓縮褲,忽略對足部的靜脈幫浦做進一步的保護與加強,有時會有局部足部及腳踝靜脈壓力過高的現象,導致不適與運動功能降低。所以有些醫療級靜脈曲張襪的製造商,研發專門針對運動時穿著的運動醫療級彈性襪。

手部靜脈擴張與運動

運動健身女性的另一個困擾是手部靜脈血管擴張。這佈滿青筋的手背及前臂「九陰白骨爪」,難道是運動健身、肌力訓練的「不可承受之重」?

手部會有靜脈曲張嗎?

嚴格來說,手部並不會出現醫學上所謂「靜脈曲張」。因手臂約與心臟同高,在血流動力學上,不會像下肢靜脈一樣,承受血液向下的地心引力影響,所以臨床上,我們很少看到病理性、「真正的」手部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預防保養

那如何預防運動引發的手部擴張靜脈呢?與腿部靜脈曲張預防一樣,在休息、運動前,可做些手部按摩。當進行上肢肌力訓練,及日常工作中,手部經常需用力時,可穿戴自手指(露指或包指皆可)至手肘的壓力型的彈性手套,以改善手部靜脈幫浦功能,加速靜脈血流經深部靜脈回流,以避免手背及前臂的表淺靜脈擴張。上肢肌力訓練後,也建議加強上述的上肢靜脈回流按摩復健。

運動健身,有益身心健康。可能隨伴的靜脈擴張,可透過適當的預防及保養來避免。從此運動時,再也不用糾結於靜脈曲張的夢靨了。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