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咪如何遠離腿部腫脹?

辛苦的懷孕媽媽

孕媽咪心理喊著這真是一個美好的一天!但低頭下看,為何我下肢腫脹且滿布青絲?懷孕對眾多女性來說,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人生歷程。孕育下一代,體現自己對生活目的及生命意義的實踐,是多麼滿心歡喜,又受眾人祝福的饗宴。但也不可承受之的焦慮。

對於懷孕中或已有小孩的媽咪而言,除了要擔心日後身材變形、腹部與臀部下垂外,另外一個成為媽咪們的「美腿殺手」莫過於是靜脈曲張了。令人困擾的下肢靜脈曲張,不只會影響美觀,還會導致媽咪們腿部容易腫脹、痠痛,嚴重者還可能會造成靜脈栓塞或血栓性靜脈炎等疾病,實在是輕忽不得。

靜脈曲張是甚麼

在日常生活中,常可在下肢看到擴大、鼓漲、彎曲的血管,也就是俗稱的「浮腳筋」,在醫學上稱之為靜脈曲張。動脈將血液由心臟輸送至四肢,而靜脈則引導血流回心臟。靜脈內部有一些瓣膜,控制血液單方向流回心臟。

靜脈曲張最主要的原因是遺傳是引起靜脈瓣膜功能不良、靜脈壁退化在久站、久坐後,會有靜脈高壓現象及慢性腿部靜脈回流功能不良現象。因此靜脈會鬱積血液而變得膨脹,即是腿部靜脈曲張。

此病因遺傳,而有家族傾向,常見母女或姐妹同時有靜脈曲張。女性罹病機會也比男性高,估計將近一半以上的婦女有此疾病。女性荷爾蒙的變化,如青春期、懷孕、停經及使用避孕藥會影響此一疾病的發生及進展。有許多婦女發現,即使自己平常沒有靜脈曲張的症狀,但是在懷孕期間或生產後,在下肢卻爆出許多青絲。

為什麼孕婦是潛在危險群

根據統計指出,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出現或輕或重的靜脈曲張症狀孕婦有四大好發因子,其一是主要是因為懷孕的自然生理變化,引起女性荷爾蒙的增加。女性荷爾蒙本身就是個血管擴張因子,所以會引發靜脈曲張,或使症狀變嚴重。

其二,孕婦還要負擔胎兒,全身的血流量會增加,最高甚至達到1.5倍。例如一個原本體內有4000 C.C.血液量的女性,懷孕時可能會增加至60007000C.C.,血液量大增猶如車流量過多,會造成幹道(靜脈血管)的壅塞,使得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張開,導致靜脈血液的逆流,使迴流至心臟更加困難。

另外,日漸成長的胎兒,會壓迫到後腹腔大靜脈,使下肢血液經過腹腔時無法順利迴流至心臟,導致靜脈高壓及下肢靜脈曲張。最後,孕期過重也是導致靜脈曲張的一大原因。

上述原因,會使部分準媽媽至懷孕到35個月時,出現明顯的靜脈曲張。甚至臨床上有病例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爆發出來,出現大量外觀擴散的血管,造成症狀。

還好孕期中出現的靜脈曲張,70%會隨著孕期結束,在產後三個月內逐漸消逝,但仍可能有30%的血管無法消失。不過隨著懷孕次數的增加,靜脈曲張的症狀也會一次次的累積加重,如果沒有及早預防處理,可能會持續存在。

有些婦女有骨盆腔鬱血症候群及骨盆腔來源的靜脈曲張,相關症狀會在懷孕時及產後顯現出來。特點是下腹部及骨盆內持續不適,且鼓脹的靜脈會在會陰腹股溝臀部及大腿上部顯現,分布位置明顯與傳統靜脈曲不同。

對孕婦及胎兒是否有不良影響

孕婦的靜脈曲張對胎兒,並沒有直接影響,主要還是孕婦的不適。除了外觀不雅外,更時常引起腿部的酸痛。其他常見的相關症狀包括腿部的疲勞、沉重感、灼熱感、悸動感、搔癢、抽筋及其他不舒服。腿部會有明顯腫脹現象,症狀到了下午或傍晚時加重。有時會發生急性血栓炎,而有紅、腫、熱、痛現象。嚴重的靜脈曲張會引起皮膚的營養失調,導至色素沉著、濕疹、發炎。

孕婦怎麼治療靜脈曲張

孕婦的靜脈曲張應採保守治療策略。也就是不施以任何侵入性的手術,第一個原因是避免影響姙娠,第二個原因則是生產後,婦女的女性荷爾蒙再度變化、少了胎兒造成的負擔、血液內水分循環量也恢復正常,有不少婦女生產完、做完月子後,靜脈曲張的症狀可能自然改善,因此孕婦若想治療靜脈曲張,建議等到做完月子後,再依據症狀、外觀、是否擴張等因素來考慮。

醫療彈性襪

孕婦該採取哪種保守治療?除了一般預防及改善靜脈曲張的方法,特別建議孕婦穿彈性襪來改善下肢靜脈循環,基本好處是避免靜脈曲張繼續惡化,此外,彈性襪的壓迫可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使閉鎖不全的靜脈瓣膜互相靠近、增加靜脈內血流速度,再搭配一些腿部肌肉的運動,可改善腿部的血液鬱積。

其實,孕婦不應等到出現症狀才穿彈性襪,可以從懷孕三個月後就開始穿,以達到預防的效果,目前市面上的醫療用彈性襪,依照腳踝所受到的毫米汞柱壓力,可分為Class1Class4四級,建議孕婦可選擇Class1-2等級、膝下型樣式,這是最適合孕婦的彈性襪壓力且便於穿脫。

孕婦多做腿部運動、避免過重

孕婦預防靜脈曲張,要從日常生活的習慣開始注意,王志軒醫師提醒,孕婦可能因為容易累而降低活動量,但仍要避免長時間只坐著或只站著,盡可能多站起來走一走;每天利用空閒舉腿部三至五次、最好高於心臟,平躺時也可將膝部保持些微彎曲,以利靜脈回流。長途的車程時,也可做些腿部的伸展屈曲動作。

體重要控制!孕婦必然會增加體重、但不能增加太多,否則不利靜脈回流。至於孕婦腳部容易腫脹,平時可請家人協助,透過由下往上的方式,從腳踝、小腿至大腿輕勻做腿部按摩,讓腿部肌肉放鬆;但已經形成靜脈曲張的區域,不建議特意加強按摩,以免損傷靜脈。

.為避免靜脈曲張突然惡化,例如產生血栓、大出血等,孕媽咪每隔23週要仔細觀察一下腿部,是否有太快速的血管變化,必要時須就醫做局部治療。

懷孕是一趟奇妙又辛苦的旅程,部分準媽咪歡喜腹中胎兒一天天茁壯,卻也苦惱下肢出現靜脈曲張,導致如蚯蚓般的浮腳筋、或蜘蛛狀般的細絲血管。除了看起來不美觀,還會出現腫脹、酸痛等症狀。但適當預防,穿上彈性襪,依舊可當一個快樂的孕媽咪。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