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症狀、併發症與急症

在一般情況下,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的下肢血管疾病。血管壁的結構缺陷雖與基因及遺傳有關,但不是天生的。也就是出生時沒有,隨著年齡增長,站坐的時間累積,靜脈血管及瓣膜的體質瑕疵,所造成的下肢靜脈不全與靜脈高壓對血管及瓣膜結構的累積性傷害,會造成更進一步地靜脈擴張與瓣膜閉鎖不全,導致愈趨嚴重的靜脈高壓。

所以大部分的主觀不適症狀與客觀的外觀影響,會在2030歲以後,隨年齡增長,而日益嚴重。這也就是在靜脈曲張專科診所,會看到2個主要的年齡層病人,一是20歲到40歲,以外觀的問題為主,一是50歲以上,除外觀問題外,主觀的不適症狀,成為就醫的主因。

主觀的不適症狀,可能有下肢腫脹、痠痛、疲勞等感覺,尤其是忙碌一天久站或久坐後,最為明顯。厲害時,甚至會有明顯沉重、壓迫感或半夜抽筋現象。

客觀肉眼可見的症狀,除日益明顯、逐漸擴散、最後佈滿下肢的的細小如蜘蛛狀或粗大如蚯蚓狀的擴張靜脈外,有時長期的靜脈高壓,會造成下肢皮下組織的血液循環不佳,引發局部發炎、組織修復能力變差。日積月累,皮膚及皮下組織會有色素沉著、鬱血性皮膚炎,甚至蜂窩組織炎現象。

反覆的發炎也會導致皮脂硬化症。腳踝附近,靜脈壓力最高之處,會摸起來明顯硬硬的,與其他部位皮膚不一樣。這是靜脈曲張及高壓的一個警訊,萬一有傷口出現,經常難以癒合,且會逐漸擴大,發展成難以忍受的靜脈潰瘍,乃靜脈曲張最嚴重的症狀之一。

有時鼓脹的靜脈會導致血栓靜脈炎。下肢靜脈血液流動,靠的是小腿肌肉收縮時的靜脈幫浦運作。當曲張的靜脈太過鼓脹、迂迴時,靜脈血液滯留,有時會凝固成血栓。靜脈血栓會導致明顯發炎現象,病人會有異常紅、腫、熱及痛等症狀。

在少數情況下,局部的靜脈血栓會累積且往上端血管擴展。有時會向上延伸進入深部靜脈系統,而變成深部靜脈血栓。這可就是靜脈曲張的急症了,須及時且有效的治療。因為下肢深部靜脈血栓會明顯阻礙下肢靜脈血流,導致異常腫脹的腿部。而且有時靜脈壁的血栓會脫落,順著血流,往上經後腹部的下腔靜脈,進入心臟,再至肺臟,而變成肺栓塞。嚴重的肺栓塞會造成呼吸窘迫及急性右心衰竭,危及生命。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