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靜脈曲張需要治療?

腿部有明顯的蜘蛛狀、網狀的擴張靜脈,甚至有如蚯蚓般的鼓脹血管,而且好像還有逐漸擴散的跡象!是放著不管?還是睡覺前抬抬腿即可?有需要穿醫療彈性襪嗎?那到底何時才需要請血管外科醫師進行積極治療?

靜脈曲張是什麼?

先來了解一下甚麼是靜脈曲張?它是一種下肢靜脈擴張、靜脈內防止血液逆流的瓣膜功能不全,導致靜脈血液回流心臟受阻、下肢靜脈壓力升高的一種病狀。是一種常見的血管疾病。醫學統計成年人發生的比例,依血管型態,自10%20%不等。女性比例尤高,與荷爾蒙及懷孕有關。職業類別也以需久坐及久站為多。

一般民眾如何判斷是否有靜脈曲張及下肢靜脈不全?

可以自我觀察一下自己的腿部。靜止站立10分鐘後,觀察腿部是否有鼓脹的靜脈及蜘蛛狀的紅色或青紫色血管擴張。特別要注意的部位包括大腿外後側、膝後、小腿內外後側及腳踝部位。接著留心腿部是否有腫脹現象。可能早上剛起床時,非常輕微,但到下午、晚上,變得較為嚴重,且有時會兩腿粗細不一。也須注意是否在久坐、久站後,腿部有不易消除的酸痛感、腫脹感及疲勞現象,甚至半夜容易有抽筋。另外,腿部有色素沉著、皮膚病變、甚至潰瘍等,也都是下肢靜脈回流不全的徵兆。先前有靜脈疾病或靜脈曲張的家族病史,從事工作需久站、久坐者,則須特別注意。

那何時靜脈曲張須治療呢?

原則上有症狀的靜脈曲張即需治療,不管是主觀上病人主訴,如痠痛與腫脹感等,還是客觀肉眼可見症狀,如皮膚色素沉著或發炎等現象。

至於靜脈曲之的治療方法包括那些?保守的療法以降低下肢靜脈壓力為主。建議病人保持規律且能強化腿部的「靜脈肌肉」幫浦運動,如快走、跳舞、游泳、騎腳踏車等。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多做些伸展屈曲的腳部動作。如果可能,請站起來走一走。最好一天中利用空閒,舉起腿部35次,高於心臟15公分,每次510分鐘。

每日也可做些腿部按摩,由下往上、由腳踝、小腿至大腿,輕輕均勻地向上按摩,促進靜脈淋巴迴流,改善浮腫。維持適當體重也很重要及避免提或舉起太重的東西。睡前將雙腳併攏舉起,做些運動,修飾腿部線條與增強肌力與柔軟度,可同時降低靜脈高壓,一舉數得。但最重要、也最有效的預防及改善症狀的方法為穿著醫療等級彈性襪。

為何彈性襪可以預防靜脈曲張及其後遺症及改善症狀?其原理在於透過病理生理機轉,改善下肢遲緩的靜脈血流,治療腿部靜脈功能不全造成的靜脈高壓及水腫。彈性襪壓力可貫穿腿部表淺及深部靜脈,藉以改善腿部的血液鬱積,而達預防及治療之功效。

但如要徹底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並進一步去除引起不雅外觀的蜘蛛狀或蚯蚓狀的鼓脹靜脈,則須先進的靜脈曲張去除手術。目前的靜脈曲張積極治療皆以無創或微創進行,且可在安全的局部麻醉下完成,無須全身或半身麻醉,也避免住院的風險。如果是主軸型(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的靜脈曲張,現今治療以血管腔內閉合為主,可採熱閉合(射頻或雷射),或冷閉合(生物膠)。在特別情況下,血流動力學修復型微創手術,以保留大及小隱靜脈,也是可選擇的治療。至於小型靜脈曲張叢及蜘蛛狀與網狀靜脈曲張,則以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與皮膚表面血管雷射治療為主。

那治療的適當時間呢?

靜脈曲張是一種逐漸進展的下肢血管疾病,症狀與外觀的嚴重程度,隨時間推移,愈趨明顯,但不會瞬間變的很危急。所以有症狀的靜脈曲張的治療時間,病人可依自己方便選擇,只要不要拖的太久,造成症狀明顯變化即可,並不需緊急手術。原則上症狀越嚴重的病人,不管是主觀或客觀症狀,應及早接受靜脈曲張的積極治療。

那麼無症狀的病人,但有外觀問題,該如何處理?

如果全無主觀的不舒服或客觀明顯皮膚組織異常如色素沉著等現象,僅外觀美醜問題,應留給患者自己斟酌。病人考量的因素有平常的衣著、親朋好友的意見,還有自己的觀點。

如果靜脈曲張在擴展中,是否應及時治療?

即使沒有症狀的病人,如有注意到下肢的擴張的靜脈,不管是蜘蛛狀、網狀靜脈,還是蚯蚓狀的鼓脹靜脈,有從原處逐漸擴展至其他部位,則應及早接受治療。因為這代表因靜脈曲張而導致的下肢靜脈高壓,在逐漸增加中。血流動力學的研究也顯示,逐漸擴展的鼓脹靜脈,會對主軸的靜脈,產生所謂虹吸效應(siphon effect),進一步惡化主軸的瓣膜閉鎖不全,導致下肢靜脈逆流、靜脈高壓,如滾雪球般,快速加劇。

從另一觀點來說,及時有效的靜脈曲張治療,能阻止靜脈曲張的惡化,不只外觀得到明顯改善,下肢靜脈不全的症狀,也能畢其功於一役,徹底消除。

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下肢靜脈疾病。其症狀會隨年齡逐漸擴展。朋友應熟知靜脈曲張的自我檢查,並接受以醫療彈性襪為首的預防及保養。如有靜脈曲張症狀,且有蔓延現象,甚至靜脈曲張相關的併發症,應及時接受靜脈曲張專科醫師的診治,接受先進醫療處置,以求最佳預後。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