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才是治療靜脈曲張的好季節!

靜脈曲張在夏天氣候炎熱、溫度高時,症狀較明顯,外觀也異常突出。在我們靜脈曲張專科診所,求診及治療的病友,也較多。但為何說冬季是治療靜脈曲張的好季節呢?

為什麼靜脈曲張在夏天比較嚴重?

先來了解一下甚麼是靜脈曲張?它是一種下肢靜脈擴張、靜脈內防止血液逆流的瓣膜功能不全,導致靜脈血液回流心臟受阻、下肢靜脈壓力升高的一種病狀。是一種常見的血管疾病。醫學統計成年人發生的比例,依血管型態,自10%20%不等。女性比例尤高,與荷爾蒙及懷孕有關。職業類別也以需久坐及久站為多。

但為何夏天氣溫高時,症狀及外觀較惡化呢?這就和溫度與靜脈曲張的病理生理學有關。熱漲冷縮是物理現象。溫度高時,血管擴張,曲張的靜脈更形鼓脹。洗完熱水澡後,看看自己的腿就知道了。

還有一點就是當溫度高時,全身代謝負荷也相對提高,每分鐘心臟跳動較快,收縮提升,動脈血液循環也相對增加。如此也必然增加下肢靜脈的回流量,而造成靜脈壓力的上升,加劇靜脈曲張的症狀。

另外研究也發現,當下肢靜脈的末梢因氣溫高而擴張,而增加血液滯留時,會引發虹吸效應(Siphon effect),讓原本就已閉鎖不全的表淺主軸靜脈(大隱靜脈與小隱靜脈)瓣膜,功能更差,導致靜脈逆流更大、下肢靜脈壓力更高的惡性循環。此現象在血管超音波做血液流速測量及靜脈逆流定量時,可明顯得知。

夏天總是難以預防靜脈曲張

當然在夏天時,穿著較輕薄,衣裙也較短,鼓脹的靜脈及外觀明顯的蜘蛛狀靜脈曲張,也較易被自己及旁人發現。而且天氣熱,也較穿不住足以預防及改善症狀的彈性襪。一則無法遮掩,但更重要的是,在最需要改善症狀及預防靜脈曲張擴張的夏天,卻最穿不住靜脈曲張的預防利器彈性襪。

話說回來,為何冬季是預防及治療靜脈曲張的好季節呢?首先談談預防。靜脈曲張的預防首要是降低下肢靜脈高壓。而最有效的方法是在白天我們久站及久坐時,穿著醫療等級的彈性襪,以對抗地心引力。

雖然醫療等級的彈性襪強調作用於肌膚的壓力自踝部至上端遞減,且材質上親合人體的膚質,以增加穿著的舒適度,但在炎炎的夏日,尤其是戶外活動時,依舊是不可承受之重。許多需要穿著彈性襪的靜脈曲張病友,在天氣熱時,就因此放棄了這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冬天穿醫療級彈性襪能有效預防靜脈曲張

但冬天則不然!彈性襪也有遮風避雨之效,在陰雨綿綿、冷風颼颼的冬季,預防靜脈曲張之餘,意外也有保暖溫藹之效,穿起來格外舒適。且有些國際知名醫療等級的彈性襪製造商提供多達11種的顏色,供穿衣搭配及個人喜好選擇,不愁僅有黑色或膚色可挑。

有人會問僅冬天穿彈性襪,對預防有效嗎?答案是肯定的。與我們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相同,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老化、功能衰減,靜脈及其內在的瓣膜,也隨之老化,這也是雖然靜脈曲張與基因遺傳有關,但年齡增長,靜脈曲張的比例也隨之增加。換句話說,耗損是會累積增加的!以現今科學來說,我們目前雖不能終結靜脈老化,但透過階段性穿著彈性襪,來減緩下肢靜脈高壓對靜脈結構所帶來的累積性的破壞,即可有效阻絕靜脈高壓所帶來的惡性循環。

靜脈曲張痊癒,春夏大方展現完美自信

再從冬天治療靜脈曲張的觀點來說,天冷衣著較厚重,肢體露出部位較少,即使治療後穿著數日靜脈曲張襪,也不顯尷尬。且現今的靜脈曲張治療,皆採微創模式。主軸(大小隱靜脈)血管腔內閉合治療,只有針孔般大小的傷口(小於1mm)。表淺型靜脈曲張,採表面血管雷射與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則完全無傷口,治療當日可淋浴。所以冬天治療靜脈曲張,到春天時,已幾乎看不見先前治療的微創部位。

倒是有些靜脈曲張治療之處,會有部分反黑現象。這是因表面雷射與硬化劑治療後,對皮膚黑色素細胞與皮下組織的刺激所致。一段時間,約數星期到2個月,皆會逐漸退去。如果在冬天治療靜脈曲張,時至春日,百花盛開之時,所有瘀青與反黑,皆已退去,即可換上喜愛的衣裳,大方的展現自己。如再有部分小規模的靜脈曲張復發,可局部補強治療,事倍功半、以致完美。

總之,如想確定去除靜脈曲張的夢想是否還跟在身邊,請將整的冬天未完成的疑問句,交給靜脈曲張的專科醫師仔細的評估、盡心的醫治。在冬天離去,陽光靠近時,看見治療的結果,就在你足下的春天!

想知道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嗎?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