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熱水或泡溫泉對靜脈曲張好嗎?

「血染風呂」靜脈曲張患者冬季泡湯的恐怖夢靨

台灣多優質溫泉,冬季泡湯乃人生至樂之一。三五好友,袒裎相見,煙霧嬝繞之餘,談笑風生,好不快活!

突見一老伯,約莫七十來歲,走了過來。職業敏感度的關係,我立刻注意到他兩小腿佈滿了蚯蚓狀突出迂迴的擴張青筋,必是靜脈曲張無疑,就其位置,應是大隱靜脈主軸型的病灶。但真正令我心頭一驚的是,他的左腳踝處的皮膚色素沉著、鬱血性皮膚炎現象。其上鼓脹的血管,有一明顯的結痂。我兩眼不由自主地閉了起來,可怕的一幕,映入腦海中。鮮血自表面傷口迅速噴出,滾滾紅漿,遍布整個浴湯﹍﹍

靜脈曲張能不能泡溫泉或洗熱水澡呢?

這是我在診間,經常被朋友問到的問題。有些靜脈曲張的患者就是要泡溫泉及洗熱水澡!但如何預防靜脈曲張,防止惡化,在在困擾他們,甚至期待泡湯及熱水澡,可以舒緩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及靜脈回流不佳,而導致的腫脹及痠脹的不適。

原則上泡熱水澡、洗溫泉是很享受的事。自古以來,就是世界各地達官顯要乃至民間尋常百姓,非常普遍的養生方式。工作勞累了一天,或在假日至溫泉勝地、度個假,既可放鬆緊繃的精神,緩解累積的疲勞,又能促進身心的健康。

尤其是秋冬之時節,可以去寒祛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降低肌肉的緊繃,緩解腰背及肢體的疼痛,通體舒暢之餘,還可以促進睡眠。

泡溫泉或洗熱水澡一不注意就可能讓靜脈曲張惡化!

然而下肢靜脈曲張患者需要留意了!靜脈曲張發生的原因是下肢靜脈及其內的瓣膜的結構性鬆弛。在沒有健康靜脈瓣膜防止血液逆流下,當我們久坐或久站、沒有適當運作小腿肌肉的靜脈幫浦時,血液受地心引力影響,向下流竄。因此下肢的靜脈壓力升高,導致下肢腫脹、痠痛,甚至皮膚的病變及潰瘍。外觀上,靜脈輕則如網狀、蜘蛛絲般,明顯擴張,重則如蚯蚓般,扭曲鼓脹。

對於靜脈曲張患者來說,在泡澡的過程中,不僅能夠讓整個人體的肌肉放鬆,促進全身循環外,也可藉水療壓力,減輕靜脈管壁的張力,降低靜脈的擴張,加速下肢靜脈的回流,緩解下肢靜脈不全的症狀。

但真正的癥結在泡澡及溫泉的水溫。熱漲冷縮乃物理鐵律。這也就是為什麼靜脈曲張的症狀及外觀,在夏天會比冬天嚴重。但泡熱水澡及洗溫泉則不然,高溫的水固然促使心跳加速、心收縮加強、動脈擴張,導致大量血液湧入下肢血管微循環。但因回流至心臟的靜脈也一起擴張,血液流速大減。時間一久,反而導致下肢微循環血液大增,加劇下肢靜脈回流不全的症狀,使靜脈血管更加凸出擴張,腳也會越泡越腫。

這就好像停車場一樣。進來的車輛愈來越多(水溫高、動脈血管擴張,血量大增),但出去的道路卻壅塞不堪(靜脈也因高溫擴張、血流減緩,回流至心臟血液減少),當然導致停車場塞爆。

靜脈曲張泡溫泉或洗熱水澡的時間與溫度是關鍵!

所以靜脈曲張的患者泡澡或洗溫泉,要注意水溫及時間。人體皮膚的溫度大約在34-35度,所以水溫要比皮膚高。至於確實的溫度則要視季節與室溫而做調整,一般而言,夏季由於天氣較熱,水溫可以低些,而冬天氣溫較低,則宜調高,但儘量不要超過45度。其次就是不要浸泡的時間太長,時間太長也會造成身體不利影響,以不超過30分鐘為宜。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造成下肢靜脈回流不全的主要病因是靜脈擴張及瓣膜功能受損。但有些病情嚴重者,很可能是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下肢靜脈回流至心臟的功能,明顯受阻。而泡熱水時,症狀顯然會更嚴重。如果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則泡熱水可能會導致毛細血管破裂,讓病況加劇。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皮膚病變的靜脈曲張患者。這些朋友的皮膚表面可能有肉眼不可見的傷口及結痂的曲張靜脈破口。應避免泡澡及洗溫泉。除降低潛在的感染外,「血染風呂」也是會上新聞頭號標題的恐怖夢靨。

靜脈曲張手術後多久可以泡溫泉或熱水澡呢?

至於靜脈曲張手術後,多久可洗熱水澡及泡溫泉?首先要看接受哪種靜脈曲張治療。現在大多治療都以無創或微創進行。譬如說,表淺型綠色網狀及藍、紅、紫色蜘蛛網狀靜脈曲張,目前最佳治療方式為表面銣雅各血管雷射合併泡沫硬化劑治療。基本上沒有傷口,當日即可洗澡及碰水。但如是主軸大、小隱靜脈曲張治療,目前世界各地的血管外科醫學會的治療指引皆以血管腔內熱閉合(射頻或雷射),輔以必要的微創靜脈曲張去除手術。其傷口雖如針孔大小,但畢竟是傷口,我建議三日後,再淋浴碰水。

靜脈曲張治療後,淋浴好還是泡澡亦可?淋浴時間短,其實冷熱水皆宜。真要泡熱水澡,建議一星期後較適。因為無論何種進階靜脈曲張治療(表面及血管內雷射/射頻及硬化劑治療),都是以治療性血栓封閉異常靜脈血流系統,將血流導入瓣膜功能正常的靜脈回流系統,藉以改善循環功能及外觀。治療後,一星期內太高的溫度(如泡熱水澡)將使治療的血管擴張,不利血管的封閉。至於泡湯,因大都是公眾一起使用,有傷口(那怕是針孔),就有感染疑慮,建議兩星期後再享受。

有如黃粱一夢般,我突然回神過來,雙眼睜開,那老翁已起身離開。我眼觀四周,煙霧依舊嬝繞,風呂湯水清澈,心頭暗自慶幸可怕的夢靨慘狀並未發生。思索片刻,我立即起身,追了上去,期待有緣分與他分享現今最佳靜脈曲張治療的心得。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