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健身卻滿手青筋該怎麼辦?

運動健身女性的雞爪手困擾

現今運動健身蔚為風潮,眾多朋友在休閒與工作之餘,進行有氧或肌力的運動訓練,有益身心之餘,也可進一步改善體態。尤其是肌力訓練,能大幅雕塑局部身體線條,現也廣受女性朋友的喜愛。

汗水淋漓、身心舒暢,喜悅之情,躍然臉龐。但突見手背及前臂,血管擴張,有如粗大的蚯蚓般,蔓延在皮膚上。霎時,心情遁入谷底,難道金庸武俠小說所提及的「九陰白骨爪」,就是這樣練出來的嗎?這佈滿青筋的手背及前臂,難道是運動健身、肌力訓練的「不可承受之雞爪手」?

手部會有靜脈曲張嗎?

嚴格來說,手部並不會出現醫學上所謂「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在臨床上的定義為明顯擴張的靜脈血管,合併血管內瓣膜閉鎖不全,導致血液逆流、末端靜脈壓上升,靜脈血管逐漸擴大及增生。在靜脈瓣膜失效的情況下,腳部靜脈壓力可達7080 毫米汞柱(mmHg)。但因手臂約與心臟同高,在血流動力學上,不會像下肢靜脈一樣,承受血液向下的地心引力影響,造成相當高的靜脈壓,使瓣膜負荷加劇。所以臨床上,我們很少看到病理性、「真正的」手部靜脈曲張。

那為什麼一些朋友手部有看似「靜脈曲張」的血管呢?有些人天生全身皮膚表面網狀靜脈相對發達,加上如果皮膚較薄,膚色較白,看起來就相當「明顯」,在手部與腿部沒有衣物遮蔽處尤然。

有些朋友平時工作手部動作大、快速且吃力,手部表淺靜脈因血液流量大,而逐漸適應性的擴張。在我的門診,因手部靜脈擴張,而尋求治療的,除了積極肌力訓練的朋友外,還有練習頻繁的鋼琴家、經日在黑板振筆疾書的老師等。這些朋友都相對較瘦,手部皮膚下面無豐厚的脂肪協助隱藏這些明顯的擴張靜脈。

手部有看似「靜脈曲張」的血管

手部有看似「靜脈曲張」的血管

手部與前臂的血流動力學

在討論手背及前臂靜脈擴張的預防及治療前,先來了解一下上肢的靜脈血流動力學。其實手部與腳丫子一樣,有非常獨特的靜脈回流系統,與上下肢其他部位,靜脈系統分成表淺靜脈與深部靜脈不一樣。

首先,手部與腳部是整的上下肢靜脈系統的第一個幫浦。當手與腳活動時,肌肉收縮,啟動靜脈幫浦,分別帶動上下肢的靜脈血液,往心臟方向回流。其次,連接深部靜脈與表淺靜脈的穿靜脈血液流動方向,在手與腳部和其他上下肢靜脈系統,截然不同。大部分的穿靜脈的血液是由表淺靜脈流向深部靜脈。但手腳的穿靜脈的血流方向,是由深部靜脈往表淺靜脈流動。

最後,手腳部靜脈血流引流分為內側與外側。手腳運動,肌肉收縮,幫浦將血液由深部靜脈、經穿靜脈、往外,流向手腳部的內側與外側的表淺靜脈系統。接著,血液往向心臟的方向流動,再經更高位的穿靜脈,回到深部靜脈系統。

在討論手腳靜脈曲張(擴張)的預防及治療前,應先明瞭這些基本的靜脈血流動力學,才能有效預防及精準治療。

手臂青筋與靜脈擴張的預防及保養

那如何預防手部擴張的靜脈呢?與腿部靜脈曲張預防一樣,在休息、睡前,可做些手部按摩。利用一隻手的手心及虎口部位,以均勻、向心端、推按方式,按摩另一隻手。自手掌、手背、內外前臂,直至手肘。

在按摩時,也可搭配一些外用的保養用品,如馬栗種子萃取物(Extract of horse chestnut seed)。此為歐洲傳統的保養用品。利用其抗發炎及抑制水腫的特性,維持靜脈的彈性,避免手部靜脈擴張。

當進行上肢肌力訓練,及日常工作中,手部經常需用力時,可穿戴自手指(露指或包指皆可)至手肘的壓力型的彈性手套,以改善手部靜脈幫浦功能,加速靜脈血流經深部靜脈回流,以避免手背及前臂的表淺靜脈擴張。上肢肌力訓練後,也建議加強上述的上肢靜脈回流按摩復健。

手臂青筋與靜脈擴張的治療方式

在朋友了解這些明顯擴張的手部靜脈,非病態的靜脈曲張後,再經仔細評估與說明後,血管外科醫師可以用治療靜脈曲張的原則,選擇性去除這些另有些人苦惱及不雅的靜脈。

在進行治療前,醫師應該進行血管超音波檢查,以確認表淺靜脈、穿靜脈及深部靜脈系統的分佈、血管品質及血流功能性分析,並排除靜脈先天性異常,避免術後手部靜脈迴流不佳現象。原則上,過於發達的表淺網狀靜脈,可用新一代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至於較粗大的靜脈,可用幾無傷口的顯微微創手術去除,兩者適切整合,相得益彰。

手臂青筋與靜脈擴張的治療方式

手臂青筋與靜脈擴張的治療前後

運動健身,有益身心健康。肌力訓練無罪!可能隨伴的手部及前臂的靜脈擴張,可透過適當的預防及保養來避免。如因外觀而需處理,須請血管外科醫師仔細評估、說明與細心治療。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