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穿靜脈的位置

你可曾聽說過,當在緊急情況下,要注射找不到血管時,腳踝有一條靜脈非常的好找?你知道當冠狀動脈或是下肢動脈硬化需要需要做繞道手術時,是使用哪一條血管嗎?這些,都是我們腿部的 -隱靜脈- 除了負責下肢血液回流之外,在醫療上非常重要的功能。

在靜脈曲張的診斷中,常常聽到『主軸』型的靜脈曲張,病變在『隱靜脈』。需要整條靜脈封閉。這些聽起來都是符合治療原則,又正確的治療方案。但是,在開始治療之前,是否要先解一下,這條『隱靜脈』在身上到底扮演了什麼功能?

下肢腿部最重要的表淺靜脈系統是大隱靜脈及小隱靜脈( Greater and lesser saphenous veins)。或稱長隱靜脈及短隱靜脈。Saphenous據考據可能來自古希臘字saphenes,其義是明顯可見的。也可能來自阿拉伯語el safin,其意義卻是隱藏、隱匿的。中文的翻譯,用了後者。

或許兩者皆有道理,古希臘人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型態,且熱愛運動及健美,所以皮下脂肪極薄,隱靜脈自然「顯而易見」。後來的阿拉伯世界,生活富裕,注重美食,體態豐盈,那隱靜脈自然「隱匿」於厚厚的脂肪中了。

無論如何,在古代中西醫學,隱靜脈系統是對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中,重要的放血位置。但現今卻是靜脈疾病血管專家眼中,大部分靜脈曲張疾病的病因所在

大隱靜脈起自腳背,走在小腿及大腿內側,在腹股溝處,匯入下肢深部靜脈系統的股靜脈,再將靜脈血液,經後腹腔,回流進入心臟。平均直徑在3.5至4.5mm左右。在往腹股溝的沿路上,有許多表淺靜脈,匯流入大隱靜脈。也有數個穿靜脈,自大隱靜脈,流入下肢的深部靜脈。

小隱靜脈起源於腳的外側,向上直行,大部分於膝窩,進入下肢深部靜脈系統的膝靜脈。但有許多解剖學變異,甚至直接往上前行,至大腿後側,再回到深部靜脈。小隱靜脈與大隱靜脈相同,有許多表淺靜脈與穿靜脈連接。

下肢的靜脈系統,相對於動脈系統,較簡單。然而特別之處,是正常人與人之間,有極大的變異存在。很少找到不同的下肢(即使是同一人),有一模一樣的靜脈解剖分布。假如考量靜脈曲張的病患,那變異程度會更大。

新一代血管超音波的進展,讓靜脈曲張的診斷與治療,日新月異。在血管超音波下,下肢靜脈解剖學,容易溝通。皮膚與肌肉之間的兩層筋膜,顯而易見。「筋膜」這個解剖學特徵,非常重要,讓下肢靜脈的辨認、變異、走向及病變的確認,容易的多。

譬如說,大及小隱靜脈就介於兩層筋膜間。在上的是表淺筋膜,在下的是深層筋膜,在下面就是腿部肌肉了。這些直行向心臟方向的血管,對下肢靜脈血液的運輸及了解靜脈曲張病變的發生,非常重要。但由於這些隱靜脈,位於強韌的筋膜間,且有自筋膜發散的結締組織附著於上,所以這些血管,即使在有靜脈曲張時,也只會口徑擴大,但不易明顯曲張化。而且在走路運動、下肢肌肉收縮時,也會帶動筋膜收縮,有抑制大及小隱靜脈尺寸的效果。

任何位於表淺筋膜上方的靜脈,稱為分支靜脈,是大部分靜脈曲張發生及需治療的血管。有些呈蚯蚓狀隆起的曲張靜脈,有些如放射狀、細如髮絲的紅色、藍紫色毛細血管。

靜脈曲張專家會利用血管超音波,明辨這些分支靜脈病變與走向,以釐訂最佳靜脈曲張治療方針。

那麼,關於隱靜脈的治療,該怎麼做呢?請看此篇:靜脈曲張手術再進化 – 『穿靜脈 』是個人化-靜脈曲張手術-的關鍵!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