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原因 ? 靜脈曲張看哪科 ?一篇文章讓您一看就懂!

靜脈曲張原因 – 靜脈曲張,故名思議,是靜脈血管發生的問題,常常有人覺得這是表面血管的問題,是否該到皮膚科診斷?但請注意,您所碰到的問題是『血管的疾病』、且是血管疾病中『靜脈系統』的疾病。應由心血管外科醫師負責診斷與治療。

靜脈曲張會因侵犯到的部位不同,在外觀上會有『藍紫色蜘蛛網狀血管』『綠色明顯網狀靜脈』或彎曲突起的『靜脈瘤』

靜脈的作用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人體的血液是經由動脈輸出到身體的各個部位,經過微血管的養分交換後,再透過靜脈回到心臟。

相較於動脈,靜脈的血壓相對是低的,因此下肢血液的回送,靠的是腿部肌肉的擠壓才能完成。

為了防止靜脈的血液回流,因此靜脈具有像竹節般的瓣膜結構,開口全部朝向心臟,當血液經肌肉擠壓流過時,瓣膜會開啟,血液流過後,瓣膜會自動關密。

當靜脈因為瓣膜老化或是血管壁擴張造成瓣膜閉鎖不全時,血液就會倒流、滯留在血管內部,造成局部血管的腫脹,初期不會有症狀,當淤積的血液增加、便會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在外觀上可以藍紫色蜘蛛狀微血管、綠色明顯網狀靜脈或鼓脹彎曲突起的「靜脈瘤」類型呈現。

血流如車流,若將靜脈瓣膜比喻成閘門,若閘門失去功能,便會造成『塞車』

靜脈曲張的原因是腿部靜脈管壁及瓣膜結構強度不足,此為體質因素,明顯與遺傳有關。所以臨床上常有家族史傾向。

另外女性因荷爾蒙或懷孕影響,發生靜脈曲張機會,明顯比男性高。此外久坐久站的工作的朋友,因流體力學靜脈壓力作用於靜脈管壁及瓣膜,也是靜脈曲張高危險群。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