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分級

靜脈曲張的成因是靜脈中的瓣膜功能受損,導致血液滯留,造成血管的「曲張」現象。依據病變的程度-靜脈曲張分級-成許多不同的病變類型。長期久站、久坐都可能造成雙腿出現此問題,此問題尤其在女性身上更為常見。-靜脈曲張分型-的方式是依據病變部位的不同,從末梢到主軸系統,會呈現不同的外觀。

若將血管比喻成河道,末梢的靜脈系統可以說是小型支流,許多支流會逐漸匯集到主要的幹道,也就是主軸的靜脈,管徑不同的靜脈病變,會有不同的-靜脈曲張分級-,或稱作分型,在臨床上共可分為五種類型:

第一型: 末梢系統,最細的靜脈病變

末梢靜脈系統中,最細的血管產生病變,在皮膚出現紅色蜘蛛網狀血管,此時病患可能還沒有太大的不適感,甚至自己還尚未發現,大多因為發病部位逐漸擴大,才由旁人提醒發覺。

第二型:末梢系統,稍粗的小靜脈病變

末梢靜脈系統中,較第一型粗的血管產生病變,在皮膚出現藍紫色蜘蛛網狀血管。王志軒醫師表示,此型若靜脈曲張若發病血管量不多,也許不會感到不舒服,但若量到了一定程度,擠壓到旁邊組織,便開始會有疼痛、腫脹感。

第三型:末梢系統中,管徑更粗的靜脈病變

末梢靜脈中要匯流至主軸靜脈的血管產生病變,通常在皮膚會出現綠色的網狀靜脈;病患會常抱怨不耐久站,且容易感到痠、脹、痛等不適。

第四型:末梢系統中,匯流至主軸的靜脈較嚴重的病變

與第三型相同的血管產生病變,但病變的情況更為嚴重,血管甚至會突出皮膚表面,除了不美觀之外,痠、脹、痛感也更加明顯。

第五型:主軸靜脈曲張

主軸靜脈系統,又稱隱靜脈系統,是血液回流心臟的主要路徑之一,若隱靜脈系統發生病變,會在小腿內側、後方皮膚觀察到較粗、長且彎曲的血管;嚴重時皮膚表面還會觀察到黑色素沈澱或是潰爛的情況,有時會被誤認是糖尿病導致的動脈病變。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已有大幅進展,僅需在門診處理、無須住院,且局部麻醉即可進行治療,提醒民眾若有相關不適症狀時,宜及早就診治療為佳。

圖文創作:健談

更多有關靜脈曲張問題點我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