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上的-蜘蛛網血管-也就是 靜脈曲張常常令人非常困擾,也常常讓人們的『視覺年齡』提升了不少。類似這樣的蜘蛛網血管,可以被歸類為『表淺型靜脈曲張』,也就是分型在第三型以下的血管(點我看靜脈曲張的分型)。過去在靜脈曲張的治療中,有提到了表淺型的靜脈曲張會依照血管管徑選則不同的治療,如髮絲細的血管,或是紅色、紫黑色的細小血管,會選擇使用表面雷射來做治療,較粗一點的紫黑色、以及綠色的曲張血管,則會使用泡沫硬化劑來注射治療

雷射如何治療靜脈曲張

皮膚表面雷射可以用來做表淺的靜脈曲張治療,隨著科技與認知的進步,這種『非侵入式』的治療,似乎比較受到大眾的歡迎,他的優點是:

  • 避免不必要的毛細血管增生
  • 不會有注射治療後的的反黑現象
  • 較低的過敏疑慮。

也被一些醫師認為是一種『進步的象徵』。當然,這種光學的治療,也不是一體適用,所以我們必須了解,每一種雷射以及脈衝光適合哪種血管,這點就非常重要,這樣治療才能『個人化』。

在腿部的表淺的靜脈曲張中,被研究的最廣泛的是釹雅各雷射。
使用的波長是1064 nm。為了要將足夠的雷射能量傳導至表皮下1-2 mm 的深度,雷射的脈衝時間要控制在1到250 ms之間,才能有效的利用雷射的熱能凝結1-3 mm直徑的血管。
但因血管中血紅素對1064 nm雷射波長吸收不良,所以需要較高能量密度(大於200J/cm2),才能在1064 nm波長,產生足夠的熱吸收。

因為治療血管的能量是高的,所以皮膚需適當保護,以避免受損。雷射需配備冷卻系統。藉著動態冷卻,產生高溫消散效應。雷射在穿透表皮及真皮被目標血管吸收同時,冷卻脈衝將因凝結血管帶來的高溫消散,選擇性保護了表皮及血管周邊真皮。

硬化劑注射法如何治療靜脈曲張( 蜘蛛網血管 )?


硬化劑用於下肢表淺靜脈曲張治療始於1930年代,Biegeleisen發展微注射概念,利用硬化劑治療下肢表淺靜脈。1970年代後,由於硬化劑藥物及注射技術的進步,硬化劑治療成為下肢表淺靜脈曲張的主流治療方式。

硬化劑注射治療的優點有:

  • 理論上適用於所有表淺的微細毛細血管及表淺靜脈
  • 最佳使用於下肢表淺線狀或放射狀血管
  • 對於臉部的微細血管,由於有較多的動脈血液來源及明顯的血管擴張,效果較不穩定,但也可成功治療

當然也有一些缺點:

  • 不太適用鮮紅的毛細血管,尤其經壓迫放開後,快速充血的血管,因可能有明顯動脈血液供應,較不易用硬化劑治療,且有較多併發症如潰瘍發生。此類血管較合適治療為表面雷射或脈衝光等光電治療

下肢腿部表淺靜脈曲張的標準治療方法是硬化劑治療。在某些情況,表面雷射或脈衝光可做為輔助的治療。但究竟如何才是針對個人最適當的下肢表淺靜脈曲張治療方法,還是須考量表淺靜脈曲張的分布、病人客觀的身體情況及主觀的意願、醫師對不同治療方法的熟悉程度與設備的配合。

請繼續閱讀 第二篇 知道一下 你應該知道的靜脈曲張治療原則!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