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外側靜脈曲張1
原來!我看到的靜脈曲張不只是這樣! 靜脈曲張治療原則

無論是較大型、隱靜脈型靜脈曲張,還是表淺及毛細血管靜脈曲張,應先著重於血管的高壓逆流點的治療,再接續治療較末端、剩餘的靜脈曲張。所謂的高壓逆流點,簡單的來說,就是某一叢靜脈曲張血管的病灶、源頭。主要的檢查方法是透過杜普勒血管超音波或透照燈的檢查。

靜脈探照燈

通常在檢查過後,我們常常可以發現表淺靜脈曲張及毛細血管的病變根源通常來自於更深層或更上源的靜脈系統,甚至是穿靜脈系統。尤其是大腿外側的表淺靜脈曲張。這樣子系統性治療(由高壓逆流點先治療,再治療其他靜脈曲張)的方式,對疾病的癒後品質是非常好的,也是王志軒醫師一直堅持的。

首先先治療源頭的逆流靜脈,最大的好處就是,這一叢末端的靜脈曲張可能就會消失或減少,也會減少後續治療的次數。治療的概念必須要與時俱進,因為病人尋求腿部靜脈治療主要原因為外觀問題,所以任何潛在治療的副作用,尤其是會影響美觀的,應該都要盡可能地減少。

所以,優質的靜脈曲張治療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醫師有沒有仔細的去尋找,這些病變源頭的網狀靜脈。如果沒有注意到的話,很有可能會因此增加一些不必要的病發症發生,包含了治療效果不佳、或是一些典型的腿酸、腿腫的症狀產生,舉個更容易理解的例子,在拔草的時候,如果沒有把草根除掉的話,那就真的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了。

稍微大一點的源頭靜脈,最好用泡沫硬化劑或長波長的雷射,如釹雅各雷射。配合較長的脈衝時間及最少有效能量密度及光點大小,達成立刻的閉合效果。然後再依顏色及粗細,調整雷射參數,治療較小之毛細血管。

第二、考慮血管管徑以及血管內涵的物質(包含了含氧或不含氧的血紅素)以及血管以上的表皮與真皮層,對於不同頗長的雷射能量,都有不同的吸收能力,所以紅色血管及藍綠色毛細血管在設定考量上(光點大小、脈衝時間、能量密度),就有所不同。比較深的血管需要比較長的波長,才有足夠的穿透力。比較粗的血管需要比較長的脈衝時間,才能有足夠時間讓溫度能量平均擴散於整個管腔,造成高溫凝結整個血管。

第三、應該尋求硬化劑及皮膚表面雷射的整合式治療,這樣對治療腿部表淺靜脈曲張有較佳效果。可在減少各自用量及強度下,達最佳治療效果,也可減少各自的副作用。

兩者的協同作用(Synergistic effect) 也可以提升治療效果。主要的原因是:

  • 雷射光因為硬化劑產生較明顯散射效應
  • 雷射之高能量讓泡沫硬化劑之氣體產生較明顯空穴效應(Cavitation),讓光/熱更有效的接觸血管內壁
  • 硬化劑藥物及雷射兩者對血管內皮的破壞有加乘效應
  • 因可降低兩者強度,對皮膚顏色較深的族群(東方人),能避免各自副作用,有較佳效果。

第四、對於一些情況,單獨雷射或整合雷射與硬化劑,治療效果較佳。如怕打針病人、容易有反黑及毛細血管增生現象的病人、或對硬化劑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在足踝下方,特別適用雷射治療。因此處有很高的動靜脈血管吻合現象,硬化劑治療有較高潰瘍可能性。

請繼續閱讀 第三篇:個人化靜脈曲張手術的關鍵是什麼?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