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穿靜脈的位置

在我們循環系統中,動脈負責將新鮮、含氧的血液送至全身各處,並透過微血管網絡系統,分送到各個細胞當中。而靜脈系統則負責將身上交換過,缺氧以及含有細胞代謝廢物的血液送至身體的代謝器官作進一步的處理。而在這龐大且複雜的血流系統中,末梢的缺氧血到底是透過甚麼方式匯流到主軸靜脈再送回心臟的呢?這個問題就像是鄉村市區的車流,到底是透過什麼方式輸送到國道的是一樣的。體內有一套靜脈系統,叫做 -穿靜脈- ,就扮演了這個關鍵角色!

穿靜脈的發現在1803年,比靜脈內的瓣膜晚發現近250年(1579年)。自腳踝至鼠蹊部,穿靜脈起自下肢表淺靜脈系統,往組織深部延伸,〝穿破〞深層筋膜(Aponeurotic fascia) ,到達深部靜脈系統,因此而得名。在超音波檢查時,很容易發現穿靜脈在筋膜上的穿破點。
標示穿靜脈的位置

大多數的穿靜脈,因長度而異,內有一至三個不等的單向瓣膜。這些瓣膜可視為調節閥,避免下肢肌肉收縮時,產生的靜脈高壓,灌流進入表淺靜脈系統、皮下組織及皮膚。

穿靜脈的數目自幾十個至一百多個不等,因人而異。且沿著下肢的分布,並不平均。腳部最多,其次是小腿,以大腿分布最少。雖然有些穿靜脈位置不確定,但有近60%的穿靜脈常見、也較固定,並以發現醫師的名字命名。大部分的下肢主軸型的靜脈曲張問題是大隱靜脈與股靜脈在鼠蹊部的交接口的倒流。但有時最主要的逆流點是某個穿靜脈,尤以大腿中段的Hunterian穿靜脈為甚。

穿靜脈的靜脈壁的厚度皆極薄,寬度僅不到1至2 mm。大多數的穿靜脈,因長度而異,內有一至三個不等的單向瓣膜。這些瓣膜可視為調節閥,避免下肢肌肉收縮時,產生的靜脈高壓,灌流漸進表淺靜脈系統、皮下組織及皮膚。

也有些穿靜脈內無瓣膜,特別是小於1mm的穿靜脈。這些無瓣膜的穿靜脈,靠著在肌肉中斜行或者S型的走向,來避免血液倒流至表淺系統,維持靜脈血液單向回流向心臟端的功能。當下肢肌肉(靜脈幫浦)收縮時,深層筋膜緊繃,在肌肉中斜行或S走向的穿靜脈被壓扁,導致閉合。以免產生逆向的倒流。

在某些時候,主軸型的靜脈曲張病人(點我看靜脈曲張的分型)的問題,並不是只有發生在隱靜脈與深部靜脈的交會點(請看上圖)。也有可能是連結主軸靜脈的穿靜脈發生了淤積、逆流的問題。如果沒有很謹慎地檢查的話,也許這位患者的隱靜脈並沒有問題,問題是發生在穿靜脈上,但是卻使用血管腔內雷射將整條隱靜脈封閉,豈不是『冤枉』了隱靜脈?

那麼,關於隱靜脈的治療,該怎麼做呢?請看第五篇:靜脈曲張手術再進化 – 『穿靜脈 』是個人化-靜脈曲張手術-的關鍵!

您的靜脈曲張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呢?
點我就可以知道
點我還可以看更多靜脈曲張知識

直接點我詢問更多問題